2008-03-02

親懇農場蔬果三大保證!!

親懇農場出品的蔬菜水果有三大保證:
  1. 不噴化學農藥(如殺蟲劑、殺菌劑、除草劑等),全部以人工方式除草。(部份使用微生物殺蟲劑如蘇力菌、醋液等等)
  1. 不用化學合成肥料,使用自製有機肥料(部份為台肥出產之有機肥)
  2. 不使用荷爾蒙(生長調節劑等)來栽種蔬果。
目前一般認定滿足前兩項大概就可以算是有機蔬果了。這兩個條件我們的蔬果倒是輕輕鬆鬆就可以過關。而且我們的有機肥很特別,是爸爸辛苦自製的哦!可參看 這裡

至於第三個條件,我看大概很多市面上的產品都難以滿足。目前市面上的蔬果很多都是使用此方式讓蔬果變甜、變大、變得讓妳以為蔬果吃起來本來就這樣!雖然說目前沒什麼報導說這類荷爾蒙會造成多嚴重的問題,但是也沒有報導說使用起來一定沒問題。問題複雜的程度大概跟「基因改造食品對人體是否有害」一樣難有簡單的回答。對於這種妾身未明的東西,我們的立場是不用。這一來是為了人體健康的理由,二來也是希望不要因此破壞環境的自然平衡。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讓大家聞聞蔬果自然的香味。

真的,我覺得我家蔬果都有一種天然的香味!(味道是蠻主觀的,而且老實說很多人大概不瞭解什麼叫做「蔬果天然的味道」,畢竟農用蔬果是經過人為改良品種、利用一些農耕方式得到的物種。因此說「天然味道」有時可能無法理解。不過我的想法因我一位朋友說她可以吃出肥料味而改觀,可參看之前這篇:增加湯頭風味的紅皮白蘿蔔 )。蘿蔔是最明顯的了,以紅蘿蔔來說,每次爸爸拔起來的時候,都會散出濃濃的紅蘿蔔香氣。你哪時在市場挑紅蘿蔔的時候可以聞到這種味道?不過,對於討厭紅蘿蔔味道的小孩來說,這種紅蘿蔔大概是最可怕的惡夢了~哈哈!我只能說,給真正的紅蘿蔔一個機會,聞聞看,讓自己的味覺去品嚐這種天然的味道吧!

親懇農場的蔬果都是爸媽堅持品質下的寶貝~
所有蔬果都有天然的味道~您一定要嚐嚐看~


後記:
會寫這篇是得自 毅隆先生 夏耕自然生活農莊Blog的靈感。自然農法很早以前我有耳聞過,但是瞭解並不多,昨天上網時偶然瀏覽到這個網站中關於秀明自然農法的一些介紹。竟然發現,其實老爸耕種的方式,竟然和自然農法的綱領很相似!

但是親懇農場的訴求與耕種方法和自然農法並不完全相同。
其一,我們是商業經營,而不是生活態度的推廣。
其二,我們施用的有機肥,部份是自然農法綱領中所禁止使用的,如我在 親懇有機肥怎麼來 提到的,我們自製有機肥的主要材料來源是碾米廠的碾米剩餘物(我不知道中文怎麼說,雖然爸爸說不是米糠,但我想這應該歸類在米糠、米粕之類的)。其餘的才是我們農場蔬果的剩餘物、少部份有家裏的廚餘(因大多是食用自家蔬果,所以應該也算前作物收割的剩餘物吧)。

而至於荷爾蒙的使用,爸爸除了用來引誘害蟲之外(改天有時間會介紹我家如何與蟲大作戰),完全不施用在要吃的農作物上。但部份生物性用劑,如蘇力菌,我不太確定是否被歸為「荷爾蒙類」,但確實是從「外地」帶入。但至少像是我家附近左鄰右舍農夫們用來讓蔬果甜的荷爾蒙我們家是完全不用在要吃進肚子的蔬果上。


關於秀明自然農法的綱領,可參看:http://blog.yam.com/nature_farmer/article/13148327
我引用義隆先生的整理如下:

** 禁止使用化學合成資材

<禁止>

(1) 農藥(殺蟲劑、殺菌劑、除草劑等)

(2) 化學合成肥料

(3) 生長調節劑等 (: 就是荷爾蒙類)

-------------------------------------

** 有機資材

禁止使用下述 A B 自然堆肥以外的有機資材。

A草、落葉、自然界存在的植物及以前述者為材料的堆肥。

B前作物收割後的植株、莖葉、殘株及以前述者為材料的堆肥。

<禁止>

(4) 產業廢棄物(動植物的外殼、啤酒渣、咖啡渣等)及以其為材料製成的堆肥。

(5) 植物性廢棄物(油渣、米糠等)及以其為材料製成的堆肥。 (義隆註: 含豆粕等)

(6) 木炭、燻炭(燜燒稻殼、落葉等,使之木炭化而成之物)。 (義隆註: 就是不能燒)

(7) 一般食用廢棄物 (義隆註: 就是廚餘堆肥)

** 利用天敵、小動物等

可以利用農場自然存在的生物來除草及驅除害蟲。但禁止從其他地方帶入。


因我對農業也不是非常在行,所以若有說明錯誤的地方歡迎大家指正與討論~
在此也一併感謝義隆先生提供的資訊與雅琳小姐的部份翻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