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6

親懇土雞蛋與保存方式說明



親懇農場土雞蛋的保存方式很簡單:
  • 常溫保存:放置陰涼處即可,可放一個禮拜左右。
  • 冷藏保存:放置冰箱保存,約可保存一個月或以上。
  • 若雞蛋表面略有髒污,可於食用前水洗雞蛋外殼再打蛋。
※保存狀況完全取決於保存方式以及保存的環境。若有異味,請勿繼續食用以確保健康!雞蛋水洗後請馬上煮食,勿放太久以免滋生細菌影響您的健康。

親懇農場土雞蛋營養成份表
營養成份 每100g含量
水份: 72.56%
灰份: 1.02%
脂肪: 12.69%
蛋白質: 12.29%
碳水化合物: 1.43%
抗生物質: 陰性(-)


前陣子我幾個朋友轉寄了一封「網路流言」給我,並希望我解答她們的疑惑。詳細內容可看此:
東森網路謠言追追追 此信件內容大概有三個重點:

1.雞蛋從雞的肛門產出,所以很髒,最好不要吃。
2.生蛋雞在經過兩年的「蹂躪」後,會被餵食類固醇等藥物快速增肥後變成「香雞排」
3.此信件的作者提供了一個保存雞蛋的方式:「每次購買雞蛋,先以清水加入食鹽,將蛋放入水中浸泡3~5分鍾,輕輕搓揉蛋殼表面,以清水沖淨,晾乾後放入冰箱存放 .... 」

關於第一點,雞蛋確實是從肛門產出,但是「很髒」是什麼意思?因為會沾到雞便便嗎?
我是很懷疑雞便便會「黏」在肛門上,然後讓雞蛋生出來的時候沾到。如果你看過剛被生出來的雞蛋,你就知道那些蛋看起來有多漂亮!如果有一隻母雞,她生出來的蛋就髒髒的,那這隻雞肯定是生病了。因為牠的肛門沒辦法順利把便便排出,不然就是「落賽」,不然母雞的肛門怎麼可能會髒呢?

或許,作者所謂的「髒」意思不是看得見的那種髒,而是看不見的「細菌」。這個或許有可能,畢竟我們生存的世界是佈滿各種生物的環境。即便在我們體內,也有許多不同的菌在運作,但各種生物之間會保持平衡,彼此是共生的。

不過這篇網路流言說是會有「大腸桿菌」附在雞蛋表面。我對於此沒啥研究,所以乍看到這封信也有點半信半疑。上網搜尋了後發現,大腸桿菌其實分很多種,「大腸桿菌」顧名思義是生在「腸」裡。我在台中家商的網頁找到得資料寫說:「大腸桿菌是人和動物腸道的正常菌種,…大部分的大腸桿菌屬於''非病原性的'',只有少部份的大腸桿菌會引起人和動物的下痢、腹痛等疾病,所以我們稱之為''病原性大腸桿菌''。」更多詳細介紹看這邊

所以基本上我的初步判斷應該沒錯,母雞的肛門正常而言,不會有病原性大腸桿菌。如果體內真的有,最多也是隨糞便排出,不可能可以在肛門存活的。但畢竟我不是專家,所以我還是上網找了找還有沒有相關的說明。還真巧地被我找到一篇專門針對本篇網路流言的「闢謠」文章:

網路版"真假一瞬間"之 雞蛋與香雞排

關於第二點,上述這篇闢謠文章說得很清楚。基於成本,香雞排的來源是肉雞不是生蛋雞。而且也不可能餵膽固醇,因為類固醇是不會讓雞的肉變多的…,我想,說是打生長激素可能還比較可信。

至於第三點,身為蓄產人…的姊姊,我有求證過我弟弟,他說雞蛋保存絕對不能水洗,因為水是滋生細菌的來源。本來好好的雞蛋,若碰了水,細菌反而容易透過水而使細菌滿佈。但是人家洗選蛋怎麼辦?弟弟表示說,洗選蛋工廠可是有良好的設備,清洗過雞蛋後可以在最快的時間內把雞蛋烘乾、包裝、出售。所以囉~如果妳家有良好的洗蛋設備,而且又可以很快把濕答答的雞蛋烘乾又不會讓蛋熟掉的話,我才建議水洗。用抹布擦不見得使雞蛋更乾淨,因為抹布上得細菌稿不好比雞蛋還多咧。

在「真假一瞬間」這篇文章中,有說明為何雞蛋煮熟比較好,但絕對不是因為大腸桿菌的緣故。
此外,擔心雞蛋污染冰箱其他蔬果?闢謠者,嚴先生說:「除非雞蛋會吐口水啦!」哈哈!再說了,市售雞蛋大都是洗選蛋,所以基本上是很乾淨的啦!到此,我想各位兄弟姊妹們應該可以安心地吃雞蛋和香雞排了。親懇農場的土雞蛋不是量產而是附加產品,所以量不多而且也沒有專門的包裝設備。沒辦法像市面上的洗選蛋,會先把雞蛋清洗和篩選,所以偶爾可能會有不良品。這點要請大家先瞭解再來買。

我們的雞蛋都是每日母雞一生,聽到咕咕叫,就馬上去撿起來的。雞蛋剛生出來都是很乾淨的,除非母雞自己腳賤…把蛋弄髒了~這類雞蛋我們不會包裝,都是留著自己吃的。但是偶爾有些雞蛋會有瑕疵,如蛋殼太薄、只有蛋黃的蛋等等,這類雞蛋肉眼可辨的話,我們也會挑掉不賣。但目視總不敵機器篩,所以若有不良品,請您來信或來電告知,我們會於合理範圍內補償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