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0

親懇農場出品地瓜(蕃薯)—你最想知道的都在這裡5.12補充說明

咳~咳,有鑑於農場地瓜、蕃薯品種眾多——其實四種而已—大家可能稿不太清楚到底哪一種適合自己的口味——其實是我被問煩了——所以這一篇的主題是「親懇農場地瓜大解析!!」

地瓜其實一直是農夫的好朋友,原因很簡單——填肚子又好種,不需要特別照顧又便宜。小時候常常聽爸爸、媽媽、姑姑們說以前稻米都是種去賣,家裡三餐卻都是吃地瓜度日…我想可能沒這麼誇張啦!但是一鍋稀飯裡米飯少而地瓜多倒是真的。我猜大概是有這樣的淵源,所以爸媽很喜歡吃地瓜,簡直是拿來當三餐吃。也因為這樣,所以家裡一直以來都有種地瓜供自家食用。

現在時代不一樣囉!地瓜已經從以前窮人的好朋友變成富人的養生食品了,身價不斷翻漲,所謂的「鹹魚翻身」大概也就是指這種情況了。根據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食品資訊網的資料,100g蕃薯所含營養成份如下:
營養成份 單位 100g甘藷含量   營養成份 單位 100g甘藷含量
熱量 kcal 124   mg 44
粗蛋白 g 1   mg 290
粗脂肪 g 0.3   mg 34
碳水化合物 g 28.6   mg 28
維生素A效力 RE 1520   mg 53
維生素E效力 α-TE 0   mg 0.5
維生素B1 mg 0.07   mg 0.3
維生素B2 mg 0.03   g 69.2
菸鹼素 mg 0.6   粗纖維 g 0.6
維生素B6 mg 0.04   膳食纖維 g 2.4
維生素B12 ug 0   灰分 g 0.9
維生素C mg 13   膽固醇 mg 0

有興趣的朋友這邊查
根據 中醫藥健康資訊網服務網 的說明,蕃薯所含的營養中,維生素A含量和紅蘿蔔不相上下, 其它多種維生素則相當於柑橘類的含量。上面的保健說明寫「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通便秘」,意思應該就是整胃治腸、解決便秘之苦,我看這簡直是現代人的必備良藥嘛!甚至還聽說吃什麼地瓜排毒餐可以排毒的「傳說」了。

我說是傳說是因為自己沒試過,所以不知道是真是假,因此是一種傳來傳去的消息。在這個群魔亂舞的時代,我們真的很難分辨消息的真假。我只能奉勸大家
凡事小心為妙,千萬不要道聽塗說,以免上當!

蕃薯是不是這麼神奇我是不清楚也不知道。但是從蕃薯的營養成份看來,我想讓蕃薯的身價水漲船高也不是那麼沒有道理。根據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的資料,蕃薯所含的膳食纖維
(2.4g)比起白米(0.4g)是高很多的,而膳食纖維是可以幫助腸胃蠕動、助消化的。難怪以蕃薯取代米食會比較沒有便秘方面的問題了。另外有一段說明,或許是排毒傳說的依據:「纖維質可與膽酸及膽鹽結合而將其排除於體外,體內為了維持一定的膽酸濃度,而促進膽固醇在肝臟進行氧化作用產生膽酸,故攝取高纖維食物可間接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各位看得懂這段在講啥嗎?我是看不太懂…斷章取義的話,就是「排毒」吧,哈哈!

總言之,飲食均衡最重要,每天三餐都只吃特定一種食物,身體不出毛病才怪呢!身體各個部份職掌的功能各不相同、需要不同的營養素也是很明顯的道理。可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常常一聽什麼好,就只吃那一種;要不然就是三分鍾熱度,等流行一過,又恢復大魚大肉的瘋狂飲食習慣中。在這種不良飲食習慣下,我看就算買有機蔬果來吃,也無法力網狂瀾呀!這個道理不是淺顯易懂嗎?哎呀~反正種出安全健康的蔬果是我們農夫的責任,而要怎麼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則是你們的責任了。

說了這麼多吃蕃薯的題外話,現在要好好來介紹農場出品的地瓜了。先敬告各位,這裡所說的都只適用於親懇農場種出來的地瓜啊~這些比較的成果是咱們一家人吃出來的心得。可別拿別家的蕃薯來和我們家的比呦!況且口味是很個人的事情,沒個兒準,所以底下說明…僅供參考~~

品種 台農57號 台農72號
外型特徵 表皮土黃色、肉色黃色、外表形狀較不規則 表皮有點粉紅、肉色橘色、外表形狀細長圓形
口感 就像一般吃的地瓜啦、纖維適中 口感鬆、又Q又甜,適合冷食
優點 口味接受度高 適合烤、冷食
缺點 缺點是形狀不規則比較醜、難削皮,冷了就不Q了。 吃起來比較乾、粗纖維比較多,可能不適合老人家食用。



品種 金時 西蒙一號
外型特徵 表皮紫紅色、肉色黃色 表皮淡黃色、肉色黃色、外形大條,多10兩以上。俗稱白地瓜
口感 甜度適中,吃起來乾、濕適中、很細嫩、無纖維、紮實有硬度 口感比較接近金時地瓜、無纖維,比金時軟
優點 口感超滑順,像是紅豆沙的口感 皮很薄,用刷子輕輕刷洗即可去皮;適合特殊體質的人
缺點 皮比較厚、不適合連皮吃;外型小;烤的話,比西蒙略乾一些 不甜(蟲害少,表皮相較其他地瓜而言比較漂亮。)

有興趣購買的請點選(2012.1.14更新):
57號地瓜:1斤35元(停售)、
72號地瓜:1斤35元(停售)、
金時地瓜:1斤70元、西蒙1號地瓜:1斤50元

蕃薯在網路上是有很多相關資料,但是那些療效這都不是我們保證的哦~請自行尋求專業人士的說明和指導,如醫生、營養師等等(而不是廣告或廠商的片面之詞)。


親懇農場只掛保證說:絕對沒有噴農藥、不使用植物性荷爾蒙、百分百使用有機肥!!


備註:
因本農場不使用農藥,所以會有蟲害。大概金時地瓜特別好吃,除了偶有「臭香」之外(蟻象咬的),還有雞母蟲會吃(媽媽說從來不知道雞母蟲也愛吃地瓜…)。西蒙地瓜的外表最漂亮~大概是因為不甜,所以蟲也不愛吃吧~
再次聲明,如果很介意地瓜的外表、口感等等的,請慎思再買我們的地瓜~~不然您收到了不滿意會很困擾,而我們也會不好意思。謝謝體諒~~

2/21備註:2009年西蒙地瓜售價維持1斤50元;金時地瓜因欠收調為1斤70元;57號、72號兩種地瓜今年沒種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