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6

有機新生活運動


我們這些受九年國教長大的這幾代,一定記得國文課本中有一課叫做「新生活運動」,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好像是蔣中正先生的一篇演講稿。到底「新生活運動」的內容是講些什麼,對我而言如同過往雲煙早已不覆記憶,只留下「蔣公」、「八股文」的印象。但這篇課文顯然對於我們這個世代造成很大的影響。剛剛一直在想這篇的標題要怎麼下,隨手Google了一下,出現許多新新生活運動為標題的活動,像是「節能新生活運動」、「緩慢新生活運動」、「消費新生活運動」、「大腦新生活運動」……等等。現代人的新生活運動還真不少呢!

話說今天這一篇也是要講一種新生活——「有機新生活運動」。如果大家還記得我之前寫的 有機蔬果=貴 ,其中提到有機蔬果由於管理上特殊的緣故,價格真得很難壓低。這一直是一個令人,特別是對有機農夫而言,苦惱的問題。4/2那天轉電視的時候,剛好看到公視的「有話好說」節目以「吃到飽V.S. 拼經濟」為討論題目。當天邀請了三位來賓:很愛吃到飽的人士 蔡岳霖、陽明醫學院醫師 潘懷宗、樂活達人 劉力學,一起來討論拼經濟式的吃到飽和樂活的有機飲食。這可引起我的興趣來了,因為我一直想知道,到底「貴貴貴的有機蔬果」和「便宜又大碗的吃到飽」怎麼能夠和平共存,既顧到健康、又不瘦了荷包?

三位來賓之間有很精彩的對話。喜歡吃到飽的蔡岳霖先生所持的觀點是,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對於學生(或者說年輕人)而言,吃到飽是很好的選擇。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去負擔有機飲食的生活方式。而年輕人正好又是需要豐富營養的年紀,所以吃到飽既滿足了肚子也不至於讓生活難過。劉力學先生則認為,選擇有機飲食或非有機飲食並不是一個經濟問題,而是生活態度的選擇問題。有機飲食雖然比較貴,但是這樣的飲食方式所認同的是一種保護環境、永續發展、注重養生與健康的生活方式。此外,對於荷包怎麼兼顧的尖銳問題,劉力學先生的看法很簡單,就是我們事實上並不需要吃那麼飽。如果妳不需要吃那麼飽,那麼多出來的錢自然可以去負擔有機飲食所多出來的額外費用。至於潘懷宗醫生則表示,從醫學的角度來看,劉力學先生說得很對,現代人的飲食生活並不健康。「吃到飽」事實上是非常傷害腸胃與健康的飲食方式,甚至也不能提供豐富的營養。但是他也不贊成劉力學先生那種長期斷食的方式,從醫學上來說,斷食個一兩天,有助清腸胃,但是斷食太久就可能對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這可能和遠古以來人類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型態所造成的基因型態有關。他認為,年輕人之所以不在乎健康願意去吃到飽的餐廳消費,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年輕人有踐踏健康的本錢。但是不管年紀,健康的飲食都不會是「吃到飽」。

當然,政論節目的討論時間永遠不夠。公視這個節目,我真得推薦大家有空可以看看。他們討論的問題都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而不僅僅是政治而已,並且會盡量讓不同立場的來賓,充分發表他們的觀點和意見。跟一般政論節目那種一邊倒的閒聊真得是天壤之別(我就發現,那些在一般政論節目中潑婦罵街式的政治人物,不知道怎地,到了公視就變得彬彬有禮了…)。我想如果政論節目的目的是讓雙方或不同立場的人可以相互理解並且理性的討論,那麼我想「有話好說」算是很成功地達成這個訴求。

不過,這是題外話啦~重點是「有機新生活」。之前,我覺得有機蔬果根本是有錢人才過得起的生活。但是看過「有話好說」這集的節目後,我突然有了新的想法。其實,劉力學先生說得很對。有機生活事實上並不是經濟能力許可下的選擇,而是生活態度的選擇。如果我們可以改變「物慾」、「食慾」很強的這種生活方式,其實沒有道理會沒有錢買有機蔬果(除非你家真的是三級貧戶,連吃都有問題…)。我想,或許很多人會覺得他們無法選擇有機生活,可能的原因是在於他們僅僅把「有機」視為身體健康的速成方法。就好像一聽說地瓜可以排毒就只吃地瓜、膠元蛋白可以美容就吃、海洋深層水好就買……這樣的速成觀念其實充斥我們的生活。不相信?看看我們的購物頻道,你一定可以發現很多笑死人的推銷台詞。但是為什麼這些產品照樣賣的嚇嚇叫?

我們的經濟水準跟我爸媽那一代相比,真得是已經好得多太多了,但是我們的想法好像還是沒有很大的改變。也無怪乎現在有各種詐騙以及容易被騙的人。我不是指那種電話詐騙,而是一些「據說有神奇成效」的產品詐騙。譬如,我今天看到一則新聞,是有關「膠元蛋白產品」的。有個業者把便宜的豬皮粉包裝為養顏美容的食用膠元蛋白,結果一瓶竟然賣到三千五!!結果被台中調查站抓了。其實含有豐富豐富膠元蛋白的東西,我們日常生活中也很多,但是就是有人覺得要去買三千五一罐的才有效?這不是很奇怪嗎?好像我們看事情就只是看表面,也不去瞭解背後的原理原由。這樣當然很容易被騙了~~

在有機蔬果這個議題上似乎也是如此。大家都想要健康,但是都不想付出代價。然而「有機生活」的觀念其實包含的是一整套的生活方式的改變,以及想法的改變。想省錢又健康,這還可以理解,但是最麻煩的還是「吃有機蔬果=無病健康」的想法。我之前寫有機雞蛋時有提到,有機蛋不是沒有抗生素就可以,還要能保護環境、不虐待動物才行。這才是真正有機蛋的想法,但是有多少人體認到這個呢?有機蔬果也一樣,大家都認為只要不噴農藥就是有機,但是有機蔬果的規範其實還包括不危害環境的想法。這一點又有多少人知道呢?

公視十點全紀錄最近在播的戰疫二部曲系列的紀錄片。昨天這一集剛好在說「癌症」。其中有一位鄭楷瀛小姐才二十幾歲,不抽煙、不喝酒、不吃油炸等速食、常吃水果、也沒有家族病史,但是卻罹患大腸癌,而且已經末期了。這個例子多少說明了,有機生活、有機蔬果其實並不等於健康無癌。癌症發生的原因很多,絕不是單純地改吃有機蔬菜就可以改變。如果妳抱著吃有機就不會罹癌的想法,很可能是要大失所望的。當然,有機生活確實可以使罹癌的機率降低,但是千萬要知道這兩者之間沒有必然相關。

再來,我想「有機生活」其實並不等於「吃有機蔬果」,而還包含了對事、對物、對自己、對世界的一整套想法。有這樣生活態度的人,我想很自然就會選擇吃有機蔬果。「吃有機蔬果」不一定使妳「過有機生活」,相反地,「過有機生活」才會使一個人「吃有機蔬果」。如果這樣的話,我想很明顯的,金錢考量不會是過有機生活的一項阻礙,更不會是吃有機蔬果的阻礙了。

最後,還是推廣一下「有機新生活運動」。有機生活包含了對環境的友善態度、對所有生物的永續發展給予承諾。這種生活態度要求我們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停下來想一想,而不只是盲目地拼命賺錢,更不會讓自己為了賺錢而累的要死。我相信這種生活態度可以讓你/妳更快樂、心理上也會更健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