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6

如何分辨土雞蛋?

爸爸自從退休之後,以前的同事也聽聞了爸爸經營有機蔬果的退休生活。公務員們其實是比較有經濟能力可以購買有機蔬果,也比較願意為了健康而花多一點錢的。所以為了服務這些老同事,爸爸會帶一些家裏生產的有機蔬果、土雞蛋去賣給老同事們。

幾個月前,有個商人也拿了所謂的「土雞蛋」去學校賣。爸爸看了那些雞蛋,一看就知道是生蛋雞生的,於是就跟那個商人說,「你賣得這個好像不是土雞蛋…」那個商人面不改色地說:「我們這個蛋外殼是褐色的啊~真的是土雞蛋哦~」。因為這個商人賣的雞蛋比較便宜,老爸也不好意思讓同事們為難,所以自此之後,也就沒有再去銷售農場裡的雞蛋和蔬果了。

事實上,我自己從小開始就知道家裏自己養的土雞們生的蛋,外殼是褐色的。然後家裏曾經買過一隻生蛋雞,生的蛋就是白色的。所以我也一直以來都認為所謂的土雞蛋,就是雞蛋外殼為褐色的雞蛋。但是直到家裏的雞蛋吃不完,開始銷售之後,我才對於這個問題產生疑問。到底怎麼分辨土雞蛋呢??

我於是好好求教了蓄產出身的弟弟這個疑問。我這才知道原來雞蛋蛋殼的顏色,其實並不能作為判斷是否為土雞蛋的判準

土雞蛋」顧名思義,意指「土雞」生的蛋。但是什麼是土雞呢??相信大家應該沒想過這個問題吧!?我也是根據我對弟弟的口訪以及Google搜尋得來的說明,才知道原來「土雞」指的是在台灣本土土生土長、長期以來已經適應台灣環境的雞隻品種,不是那種經過基因改良、也不是從國外進口的品種。其實這個答案不是太意外,但不知怎的我就從來沒想過「土雞」要怎麼定義的問題。相對於土雞的外來品種,就是洋雞囉!可參見由國立中興大學 李淵百 教授所撰寫的台灣土雞介紹:http://140.120.98.145/CHAP1.htm。基本上純粹的土雞品種應該快絕跡了。因為現代化的畜牧養殖,為了特殊目的,譬如高生蛋率、生長快速,往往需要特殊品種的雞。台灣原生土雞的特色是適應力強、肉質佳、飼養週期長、不適合圏養、產蛋數低。這些特徵基本上無法滿足現代需求的這些特殊目的。

想想看,假如麥X勞、肯X雞的賣的雞肉都是土雞肉的話,那肯定養來不及殺呀!因為土雞生長週期比較長,速食店對於雞肉的需求量很高,所以必須使用肉雞才能符合成本效益。又,如果一般市場賣的洗選蛋都是土雞蛋的話,那現在的蛋價可能不是十顆50元了。因為跟生蛋雞平均一天生將近兩顆蛋的效率比起來,土雞的產蛋率真是低的不像話。精打細算的蛋商當然養生蛋雞而不是土雞呀!

為了符合台灣一般民眾對「土雞蛋」的需求,並顧及大量飼養與管理上的方便。飼養雞的蛋農,很早開始就引進了許多新的雞隻品種,試圖改良土雞產蛋數低的缺陷。基於我們一般都認為所謂的土雞蛋就是褐色蛋,所以蛋農也進口了會生出「褐色蛋」且產蛋數較高的「洋雞」,銷售的時候一樣打出「土雞蛋」的名號。大部分人都是以雞蛋的顏色來區分一般雞蛋與土雞蛋。但是經過念畜產的弟弟之解說,我才瞭解到原來顏色為褐色的蛋其實並不一定是台灣土雞生的蛋。母雞們生的蛋依其品種會決定產蛋的顏色,許多洋雞生的蛋,其實色澤反而更「褐」,比真正的土雞蛋還土雞蛋呢!土雞生的蛋,顏色一定是褐色的沒有問題,但是可能根據各地品種、環境的不同,蛋色褐的深淺也就有所差異,有可能褐得深、可能褐得淺,視品種以及生長飼養的條件而定。

那些洋雞品種生出來的褐色蛋,能不能也叫土雞蛋?對於這個問題,有些人可能會說,只要雞蛋顏色是褐色的,那就可以叫「土雞蛋」了。不過,經過我的一番說明,我相信大家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土雞蛋」要叫「土雞蛋」了吧?「土雞」這個詞是用來區別「外來種的雞」,土雞蛋照理說,應該是用來稱呼土雞所生的蛋。由於土雞生的蛋都是褐色的,所以一般人都用顏色來區辨土雞蛋。殊不知「褐色」並非「土雞蛋」的充分條件。意思就是說,土雞蛋一定是褐色的,但是褐色的蛋不一定是土雞蛋哦~~所以囉~如果您想買的是土雞蛋,一定得辨明是否是土雞生的蛋。


講到這邊,大家應該都知道什麼是土雞蛋了吧?照理說,只有土雞生的蛋,才有資格稱為土雞蛋,而不是褐色的蛋都是土雞蛋。現在問題來了:那麼對於一般消費者要購買土雞蛋的時候,又該怎麼分辨土雞蛋呢?這個問題就很麻煩囉~因為買蛋的時候只有看到蛋,又沒看到母雞。就算看到母雞好了,一般人也不是辨別雞隻品種的專家,就算看到母雞,也分不出來到底是不是正統的土雞呀!嗯~所以我也只能請大家「自求多福~」。根據李教授的說明,其實還是有一些蛛絲馬跡可以讓我們用來作為判斷依據的,這邊摘錄下來讓大家參考:「土雞的蛋很小,蛋型不整齊,有的很長,有的很圓…。蛋殼顏 色也是淡褐色,且深淺不一。但土雞蛋殼品質較佳,比白色來航雞的蛋殼堅固。然而蛋殼厚度,卻沒有較厚,是否因為雞蛋較小,所以比較不易破,或是因為蛋殼質 地較緊密,則不得而知。可能因為蛋較小,所以蛋黃比率也較大。通常蛋重隨年齡增加而變大,蛋黃比率也隨之變大,但在任何年齡,土雞蛋黃比率都比白色來航雞 為大。吃過土雞蛋的人都認為土雞蛋的蛋白比較有彈性,不過經測量數千枚蛋的蛋 白含水份百分比,顯示土雞蛋 的固形物並沒有較多的現象。」

對於一般大眾來說,判斷上確實是有點困難。是不是真的能購買到正統土雞蛋,其實說到底,就只能靠商家們的良心了吧!大家會想要買土雞蛋的原因,應該是由於認為為土雞蛋比較營養的緣故。不過很多營養學家其實都會告訴你,土雞蛋與洋雞蛋的營養價值其實不相上下,不見得土雞蛋就會比較營養。事實上,現在的雞蛋來源主要都是飼養的蛋雞,不管生蛋雞的品種是土雞還是洋雞,牠們吃、住統一,所以說會營養到哪裡去,我是有很大的疑慮的。而為了提高母雞們產蛋的效能都會打預防針與一些抗生素。我認為這才是值得消費者憂慮的地方。關於有機雞蛋的問題,我將另文討論,這裡就不囉唆啦!

無論如何,假如您想買「正統土雞蛋」,那就要認明母雞的品種來源,免得買到那種顏色像土雞蛋,不過事實上卻是洋雞蛋的土雞蛋啦~消費者們購買土雞蛋時要多加注意這之間的差別,千萬別被雞蛋的顏色給騙了哦!

對了,忘了說,我家母雞們的品種來源是古早雞,就是以前人家養在自家後院的那種土生土長的雞…

相關連結:
台灣土雞介紹:http://140.120.98.145/CHAP1.htm
中華民國氧基協會:http://www.poultry.org.tw/industrial/3a.asp
土雞蛋特徵介紹:http://140.120.98.145/CHAP2.htm#sec3
摘錄:「土雞的蛋很小,蛋型不整齊,有的很長,有的很圓,有必要改良其蛋型。蛋殼顏色也是淡褐色,且深淺不一。但土雞蛋殼品質較佳,比白色來航雞的蛋殼堅固。然而蛋殼厚度,卻沒有較厚,是否因為雞蛋較小,所以比較不易破,或是因為蛋殼質地較緊密,則不得而知。可能因為蛋較小,所以蛋黃比率也較大。通常蛋重隨年齡增加而變大,蛋黃比率也隨之變大,但在任何年齡,土雞蛋黃比率都比白色來航雞為大。吃過土雞蛋的人都認為土雞蛋的蛋白比較有彈性,不過經測量數千枚蛋的蛋 白含水份百分比,顯示土雞蛋 的固形物並沒有較多的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