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2

土雞蛋的蛋黃是橘色的?

之前在露天的賣場,有人問到說,親懇的雞蛋是不是橘色的。因此之故,我去查了一下,蛋黃顏色是不是有什麼玄機。在看了一堆網路資訊以及跟弟弟查證之後,我想「橘色蛋黃的是土雞蛋」是繼「褐色蛋殼是土雞蛋」的另一個迷思~。

是這樣的,弟弟說,蛋黃顏色其實大部分與母雞吃了什麼有關。除了跟弟弟查證之,根據 這裡這裡 的說明指出,雞蛋蛋黃的顏色來源是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可以由母雞吃得飼料所包含的成份,轉移到雞蛋蛋黃顏色的表現。類胡蘿蔔素的成份有葉黃素類(xanthophylls)、玉米黃質(xeaxanthin)、玉米黃素(cryptoxanthin)、胡蘿蔔(carotene)等等。只要母雞吃的東西含有這些成份,那生的雞蛋蛋黃就會偏橘色。

瞭解了這一點之後,就可以推知,土雞蛋的蛋黃其實不一定會是橘色的。像我家的母雞們,剛來農場的時候,還會乖乖待在爸爸要牠們待的地方。而那一塊田地中的所有植物一下子就被他們吃光了,所以後來都統一吃玉米粉、偶爾爸媽會把除掉得野草帶給它們吃。那時候生的蛋,大部分都是黃色蛋黃的。後來,布袋這邊有一間認識的餐廳,把他們有不要的蝦殼給爸爸帶回來餵雞。這時候,大部分的蛋黃顏色就偏橘色了~我這才相信食物真得會影響母雞生的蛋黃顏色。大概蝦殼所含的類胡蘿蔔素特別多的緣故吧。

雖然土雞蛋的蛋黃顏色不一定是橘色的,但是橘色蛋黃比較營養可能是真的!因為如果雞蛋蛋黃呈橘色,就表示含有較多的類胡蘿蔔素。根據 這裡這裡 的說明,類胡蘿蔔素也是人體所需的重要營養之一。所以相較起來,我想橘色蛋黃比較營養應該是真的。

不過話說回來了,我想如果要攝取類胡蘿蔔素,要吃得東西應該是「蔬果」而不是雞蛋吧?吃雞蛋主要應該是補充所需的蛋白質才對呀~為什麼要讓母雞去吃含類胡蘿蔔素的蔬菜,然後我們再去吃牠們生的雞蛋呢?這樣不是有點多此一舉嗎??Anyway,或許現代人真得太忙碌,沒空既吃蛋又吃菜。所以只好吃蛋一次解決比較方便吧!

好了,再回到當初露天賣場那位朋友的提問。大家都知道,我家的母雞是放養,所以每隻母雞不會都吃一樣的食物。因為牠們的食物來源很多,爸爸餵的東西不一定每隻母雞都吃。有些母雞懶得找食物,那就會多吃一些爸爸餵的玉米、蝦殼。有些母雞愛啪啪走,就會多吃一些野菜、蟲子。所以囉~親懇農場出品的雞蛋,蛋黃有得黃、有的橘、深淺顏色不一。希望這樣的解釋讓大家滿意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