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1

什麼是有機雞蛋?

上一篇談到什麼是土雞蛋,其中我有指出土雞蛋和一般雞蛋的營養成份,其實沒有太大的差異。原因是我認為不管是哪種蛋都是統一大量圈養出來的產品,所以品質應該是差不多的。如果真的要講安全性,消費者應該關心的反而是買到的雞蛋是否參雜了抗生素或對人體有影響的荷爾蒙(生長促進劑)等等。這些問題就涉及到「什麼是有雞蛋?」的問題。

很久之前就想寫這樣的文章了,但是相關的資訊實在太少,甚至還曾寫信到農委會去問,但是都沒有一個比較確切的說法,所以就一直沒有動筆。這裡就我所查到的資料和我自己的想法與大家分享吧!

根據我查到的一些資料,台灣國內對於有雞蛋的標準,似乎一直不是很明朗。雖然農委會有定出標準,但一直沒有明確的法規,所以好像也沒有認證的單位(如果誰知道有的話,請通知我!),所以處於無法可管得狀況。就農委會給出的說明,其引用的有機蛋標準好像都是援引國外的規定。各國規定可能有部份差異,以美國的規定來看:
以固定籠舍圈養者必須設有可使家禽與戶外接觸之空間有機家禽必需和一般傳統家禽分開飼養;而且自幼禽孵出的第 2 天,就必需開始以有機生的方式管理與飼養。幼禽的來源,有些農場是向經由有機認證的孵化場購買,有些則自行孵育幼禽。而且有機生產者被要求必需提供適當的生活條件,以符合動物的健康與自然的行為模式。例如所飼養的有機家禽必需要有可接觸戶外、且有遮蔽的運動空間、維持新鮮空氣和不同生長期間所需的適當日照都在認證要求條件之列 (不過最低標準尚未明確規範)。而且,固定籠舍圈養或室內圈養的農場,除了天氣、健康、安全或土壤與水質因素之外,也不能將家禽全日在室內圈養雖然對圈養的密度無明確規定,但會由認證單位來就實際情況進行評估其飼養密度是否恰當。」

我找到的農委會規定是這樣:「
所謂有機蛋並不是光吃有機飼料就可以,農委會畜牧處去年10月頒布有機畜產品生產規範中還規定,不得使用合成的生長促進劑、基因改造物、防腐劑、抗生素,不能個別圈飼,且在不違背動物福祉精神下,飼主應提供接近開放式空間,放牧生產環境需符合有機農作物生產規範。」

不管詳細的規定有哪些,在我看來有兩個重點:
1.飼養過程中不能有任何不良的添加物,譬如飼料、飲水必須是有機的來源,非基因改造物。必須照護雞隻的健康,不施打抗生素、生長促進等荷爾蒙等等。

2.必須維護飼養雞隻的福祉,這個標準簡單說就是不能虐待動物。譬如不能把雞關在A4大小的籠子裡、室內眷養可以但不能讓雞整天都不與外界接觸…等等。

在台灣,我發現其實大部分人所謂的「有機」就是指對於人的食用而言是安全的,但是對於這些食物到底怎麼來的卻不怎麼關心。譬如,只要蔬菜沒噴農藥、豬、雞等肉品沒有打抗生素就算是有機的。但是就我觀察國外的有機規範,他們著重的不僅是人的健康,而且還關心種植、飼養的環境是否被污染、是否有照護到飼養動物的福祉等等的考量。意思就是說,就算一項產品沒有農藥、抗生素等污染,但是如果是界由破壞環境、或虐待動物的方式得來的,那就不能算是有機的產品。


有機蛋根據這樣的標準,並不僅僅是沒有抗生素殘留就可以算是有機的。這種關切環境、動物生存的舒適與否這樣的有機觀念在台灣,我想並不普及。可能是這樣的原因,所以許多農畜產品事實上還是以破壞環境、危害動物身心健康的方式得來的,這樣的農畜產品在台灣往往還是被標示為「有機商品」來販售。所以對於市面上許多敢大言不慚說自己賣得雞蛋是有機蛋的現象就不令人意外了。

就我的觀察,目前市面販售的有機雞蛋,我還沒看到有哪一家的洗選蛋不是大量密集飼養產生的。好像在網路上有看到一家有說是放牧飼養的土雞蛋。但是由於國內沒有認證單位,所以基本上這樣飼養產生的雞蛋是否真的符合農委會的規定,可能都得視業者的良心而定了。

說到這裡,我相信大家對於什麼是有機蛋已經有了基本的認識。不過這裡我想向大家推廣國外的有機蛋觀念。對於很多選用有機產品的人而言,可能不會去想到這些農畜產品的來源。人家說不知者無罪,希望經過我的說明後,大家可以慢慢接受「有機蛋」的想法。

每天在美X美早餐店吃的雞蛋、超市買的盒裝雞蛋怎麼來的,大家有想過嗎?在人類社會對於雞蛋的大量需求下,為了有效率的以最低的成本產生最高的產蛋效益下,蛋農們一直在改良飼養雞的方式。一種方式就是改良雞隻的品種、選擇產蛋量大的生蛋雞品種,這類雞隻品種早期是萊亨雞,蛋是白色的,於是我們吃的蛋從土雞蛋很自然地就轉變為白雞蛋了。後來也有引進產褐色蛋的生蛋雞,這種雞蛋一直被大眾誤以為是土機蛋。這一點上一篇我已經跟大家提到過。

另一個方式是減低管理成本。大家想想看,如果把雞飼養在開放環境,蛋農每天去找蛋就要很花時間,這一來就增加了管理的成本。所以聰明的人類就設計了一種很有效率的方式:把每隻雞養在小籠子裡,不讓牠亂跑,然後把籠子做得斜斜的、下面留個小細縫讓母雞生蛋的時候,使蛋自然滾下來一個長形的管道中,方便蛋農撿拾雞蛋。為了在最小面積中養最多的雞來提高產蛋數,於是我們讓母雞住在一個一個、層層疊高的小公寓中,如圖:

大家可以看到,照片中的母雞們的活動空間大小,大概就只有牠自己的體積那麼大,連轉個身都有點小困難(比較瘦的母雞可能就有比較大的活動空間吧!)。然後籠子上面有開個洞,讓牠可以把頭伸出來吃飼料,下面還有一條管道,上面都是蛋。母雞一把蛋生出來就會滾到這個管道中…

這樣的飼養方式,對於人類而言當然是很方便的。養雞方便、檢蛋也方便,自然可以降低管理的成本。但是這很明顯是以虐待母雞得來的方便。這些籠中雞,甚至連土都碰不到,每天的活動除了生蛋,就是起立和蹲下!!

我想母雞並不是沒有感覺的東西,牠是活生生的動物呀!這樣的生活環境,不要說人,任何生物一直被這樣飼養不得憂鬱症才怪哩!大家可以參見這個短片,就可以大概瞭解這些「生蛋機」是過什麼樣的生活的:http://www.hsus.org/video_clips/(需使用real player軟體觀看)這種雞蛋叫做:Battery-Cage eggs 。相對於這種不人道的雞蛋,有機雞蛋強調的是Cage-Free


親懇農場的母雞們,絕對不是圈養的生蛋雞。不過我們買雞的時候就是半成年了,所以並不是從小就開始有機的飼養環境。但是買來之後絕對沒有施打任何抗生素或生長激素,都是讓牠們在農場裡自由地跑來跑去,而且會餵食農場剩餘的有機蔬果。不過因為母雞們的食量大,所以會買米糠、玉米粉給牠們吃,並配以納豆菌等有益菌照顧牠們的腸道。不過嚴格來說,並不完全是有機飼料飼養。不過,如果你關心你吃的雞蛋是不是Cage-Free eggs,而且關心雞蛋是否有抗生素、生長激素殘留,那麼選購親懇農場的雞蛋絕對會讓您安心。

「親懇農場」這個名字也是來自於這個緣故。出於關心母雞們的身心健康,當初爸媽就沒有打算圈養雞隻。我們認為這是我們農場值得驕傲的地方——人道對待動物——所以才取名為「Chick Farm」,意思是這些母雞也是農場的一份子,可以自由自在地在農場中生活~~農場的中文名稱也就取「Chick」的諧音,變成「親懇農場」了。

在台灣地狹人綢,或許很難達到放牧飼養的標準。不過我想,所謂的「有機蛋」觀念,重視的不僅是雞蛋是否健康(沒抗生素),還關心母雞們是不是受到人道的待遇。所以只要飼主可以盡量為母雞的身心健康著想,那麼就算是圈養,我們在吃雞蛋的時候,也就比較沒有那麼多罪惡感了。
我不是要大家買我們家的土雞蛋,而是要告訴各位,如果能力上許可,選擇Cage-Free Eggs在道德上是比較正確的。在台灣這樣的觀念或許還不普及,但是我相信如果你瞭解你吃的雞蛋竟然是虐待母雞來的,那麼你或許會開始慢慢接受Cage-Free Eggs的觀念,並支持生產Cage-Free Eggs的蛋農。雖然在台灣Cage-Free Eggs不多,但其實還是有的,可以慢慢改變採購的習慣。如果你關心動物權利、關心我們的地球和環境,那麼你就更應該選購真正的「有機雞蛋」!!


相關資料連結:

新聞報導市售有機蛋 均未經認證
新聞報導農委會︰假冒有機 無法可罰
有機產業電子報 第305期:有機招牌 不如有機名牌?
楊奕農論文:美國有機禽肉與有機蛋市場概況
主婦聯盟會訊:
認識有機畜牧、有機肉品
Annie & Chi部落格介紹:http://www.xxc.idv.tw/mt/archives/annie/002998.html
國外相關資料:

Cage-Free Egg Production vs. Battery-Cage Egg Production
影片下載:http://www.hsus.org/video_clips/

8 則留言: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親懇農場 提到...

親懇農場的母雞是和公雞一起生活的哦~~蛋奶素食者,不宜食用。

匿名 提到...

請問要怎麼購買土雞蛋?
0987107678 謝小姐

親懇農場 提到...

謝小姐您好,
您若有意購買,可透過e-mail、露天拍賣或電話聯絡。我們的聯絡方式:http://mybid.ruten.com.tw/setting/contactme.html?user_nick=hsienilynn

因土雞蛋目前產量較少,需要先預定哦~

匿名 提到...

抱歉 請問一下
為什麼母雞是和公雞一起生活的蛋
蛋奶素食者,不宜食用@@

謝謝

親懇農場 提到...

因有宗教信仰的素食者是基於不殺生而吃素。我們的雞蛋是受精卵,所以這類素食者不宜。若您只是為健康而吃素,那就沒有這樣的顧慮。

匿名 提到...

我以為我們平常所吃的雞蛋,都是沒有受精的蛋 @@ 所以你們的蛋是放著就會孵出小雞的那一種嗎.....??

謝謝

親懇農場 提到...

您好,
一般市面上的洗選蛋,如果沒有特別標明,都是沒有受精的雞蛋。(每隻生蛋雞關在自己的籠子中……要怎麼受精呢?XP)

但我們農場的雞是公雞和母雞一起放牧,所以大多數的蛋都是受精卵哦~~
不過我們目前沒有外賣,都是自己食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