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9

親懇農場木瓜成長日記——有機栽培紀錄

受到「鼠災」影響,親懇農場溫室種植的木瓜也損失不少,有好多木瓜樹因為淹水的緣故死掉了。還好老鼠洞只有影響到局部的木瓜園。從去年11月中到現在的木瓜也接近收成了。真得是很期待木瓜的收成呢~

之前跟大家提到過,我們這次木瓜種植的數量夠多,所以有去申請有機農產品的產銷履歷。不過因為證照還沒下來(原因參看 這篇),所以老爸交代說還是要跟大家報告一下我們的種植紀錄,希望可以讓大家買得放心。以下就是這幾個月來老爸的種植報告——木瓜成長日記。

2007年
11/11~25 整地浸水、做畦、施肥(自製有機肥1080公斤)
11/26 木瓜樹定植(樹苗購於大力花園,品種為日昇250棵、台農二號50顆)
12/22~26 鬆土、除草
12/27 施自製有機肥150公斤
2008年
1/4 C區施自製肥200公斤
1/8 除草、施「生技一號」
1/10 施灑葵無露糖醋液
1/11 除草、舖雜草抑制蓆
1/16 噴灑糖醋液四桶
1/17 D區施自製肥200公斤
2/12 C區施放自製肥100公斤、F區50公斤
2/16 除草、灌水
2/19 A、B區噴葵無露3桶
2/23 加稻穀灰500公斤
3/1 巡視、B區木瓜樹矮化處理
3/2 G、C、F區木瓜樹矮化處理
3/6 培土、F區施自製肥400公斤後灌水
3/10 D區施自製肥400公斤區
………
3/27 摘除木瓜畸型花、噴液肥一桶
4/12 噴清潔液2桶
4/15 B區施自製肥400公斤
4/17~18 噴調理水共四桶(防紅蜘蛛)
4/23 噴高磷鉀肥3桶、李文立蒞園指導
………
4/30 噴牛乳液+海藻精3桶
5/1 噴蘇力菌3桶
………
6/4 施放草蛉
………


以上是大略的種植報告,有些重複的這裡就不再列出。總之,種下木瓜後,就要除草、噴灑有機農藥、肥料、施肥等等。

「 矮化處理」是為了怕木瓜樹以後長得太高不好摘,所以把木瓜樹推倒的作業。

一個有趣的有機農藥是「草蛉」。如圖,看起來蠻可愛的昆蟲,這是一種肉食性的昆蟲,專門吃蚜蟲、紅蜘蛛等小型昆蟲。算是農夫的好幫手。草蛉不像一般的有毒農藥藥劑,會把所有的昆蟲毒死光光。草蛉肉食性的天性,會捕食大多數有害蔬果的害蟲,但是不會完全趕盡殺絕。頂多有效減少蔬果的蟲害而已。爸爸說,這某程度上算是某種生態平衡啦!

其他一些有機資材,部份有作連結,有興趣想知道更多的朋友可以點選觀看。

最後,木瓜約八月要收成囉~~爸媽辛苦了這麼久,好令人期待呀~~

2008-07-28

望穿秋水——地瓜何時收成?

親懇農場地處台灣南部,在炎熱的夏季中,本來就比較不會長地瓜。氣候炎熱的夏季正是好好發育長葉子的時候,所以地瓜產量本來就少。五、六月份的梅雨季時,親懇農場露天栽種的地瓜都泡湯了,完全無法收成。而接連兩個颱風,也讓我們損失不少。原本認為溫室內的地瓜是萬無一失的。不過調皮的老鼠在圍起來的溫室旁邊挖了一個大洞,導致雨水滲進溫室裡。使得原本要收成的西蒙地瓜也就因此泡湯了。損失事小,但是對於很多跟我們預定地瓜的朋友真覺得過意不去。

這裡鄭重跟大家說聲抱歉!這段期間也有很多朋友打電話來詢問地瓜,預定地瓜的名單也排了一串。原本之前跟大家說預計要收成的地瓜,因為天災的緣故,現在都無法出貨了。希望大家見諒。我們知道有一些朋友有急用,需要購買西蒙地瓜。但實在不知道哪裡還有種安全無毒的西蒙地瓜,不然真得會推薦大家跟別的農夫買。

這裡除了要跟大家致上我們最大的歉意外,也是公告一下,下一批地瓜收成的時間大概是十一月左右。預計西蒙地瓜和金時地瓜一定會有收成的。我們會優先通知有預定的朋友,之後才會開放給大家購買。請老朋友們密切注意我們的電子報哦~~

再次謝謝大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