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7

[新聞]假有機農產品 明年起重罰

這兩天看到的新聞,說是政府即將對於假有機產品開罰!
這裡就不貼上新聞內容了,有興趣的朋友可點選相關新聞連結如下:
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626363.shtml
自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dec/5/today-north26.htm

對我來說,重要的是這一段:
農委會農糧署表示,去年1月「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正式立法,是國內第一部對農產品驗證制度全面規範的法令,規範有機農產與農產加工的認證與管理 (含進口品)、產銷履歷農產認證等。行政立法部門決議給予兩年過渡期。農委會最近政策決定,98年1月29日正式執行,不再展延,將對違法業者全面開罰。

上網找了一下「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
http://www.coa.gov.tw/show_lawcommond.php?serial=9_webuser1_20070206105843&code=A09&type=A

其實還是不太確定,怎樣才符合政府農產品的規範……認證標章到底是指哪個?吉園圃標章?產銷履歷標章?有機農產品標章?還是都可以呢?農委會到底有沒有在做事呀?

Anyway,親懇農場的地瓜、木瓜、檸檬、芭樂都有申請產銷履歷驗證,由環球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驗證。目前木瓜的履歷已經有了,大家可以上網查詢:http://taft.coa.gov.tw/rsm/Code_Cp.aspx?ID=92295&EnTraceCode=775702003322434
不過,請大家注意,TAP這個認證是表示我們的農產品有產銷履歷,方便消費者查詢生產過程,並不是「有機標章」。政府所推廣的產銷履歷之基本精神是「安全」與「追溯」,符合 TGAP 的生產栽培。有機標章是OTAP,請大家別搞錯囉~
相關介紹:http://www.coa.gov.tw/view.php?catid=12803

親懇農場的蔬菜因屬於少量種植,所以無法申請認證。產銷履歷驗證我們之前申請的時候是全額補助的。不過前不久農委會政策大轉彎(參看:農委會的產銷履歷認證制度——換政府就換政策?),目前似乎是要農民自行負擔檢驗費。有機認證的部份,因驗證費用昂貴且程序繁複,我們小本經營的小農場,目前無閒也無錢去申請有機認證。原本希望政府可以慢慢輔導台灣農民循序漸進,由「產銷履歷認證」慢慢過度到「有機產銷履歷認證」,看來短時間內是緣木求魚了。

小農經營有小農經營的困難。因礙於申請有機認證的困難,我們不標榜我們的農產品是有機蔬果。不過,我們的農產品保證是符合政府規範的安全蔬果,大家可以點選我們的種植履歷紀錄,絕對沒有噴農藥哦~我們致力於有機方式的栽種,希望讓大家吃到安全、無毒的優質農產品,就像我們的部落格標題:「優質蔬果分享販售 親懇農場生產安全無污染的蔬果」


1 則留言:

陳依如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