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6

夏日佳餚~~青木瓜的料理食譜介紹

雖然我們有賣青木瓜,但我家餐桌上倒是很少看見青木瓜上桌。大概是因為我愛喝木瓜牛奶的關係,媽媽總是等木瓜熟了才摘下來。有幾次例外,是因為木瓜長太多了。我們家口味向來清淡,料理力求簡單、原味清淡為原則。媽媽會把木瓜刨絲,簡單擠上美奶滋,就當沙拉吃掉了。

剛剛上網找青木瓜的資料時,發現青木瓜的料理其實很多樣,食譜「看」起來都好好吃哦~~這裡替大家整理了一些相關的料理方法。替炎熱的夏天帶來一些清涼的感覺吧!

涼拌料理介紹:

青木瓜料理,數我家的吃法最簡單。刨絲後,淋上沙拉醬或和風醬油就可以了。這種吃法,可得有好的青木瓜才能有好滋味。在尚未google之前,我以為涼拌要嘛加美奶滋、要嘛加醋揉一揉就可以。不過沒想到小小的涼拌,花樣也很多呢!有加百香果的、也有加辣椒的泰式口味。就先從最簡單涼拌青木瓜的開始介紹吧!

涼拌青木瓜

1.首先,當然是要準備一顆青木瓜啦!去皮後,愛怎麼切怎麼切。切薄片、刨細絲都可以。
2.用醋把切好的青木瓜醃漬半天後瀝乾。
3.加入鹽、香油、蔥末、香菜末、薑末、辣椒末後,拌勻後就可以吃囉!冰過滋味應該更優。

另一個類似的料理是泡菜青木瓜。做法和上述差不多,不過醃漬之前要加一道去水的手續:青木瓜切好之後用鹽抓一抓靜置1~2小時。然後再加上蒜末辣椒醬(粉)、糖,拌勻冷藏後也就可以吃啦!

百香果青木瓜

這個做法我最有興趣,光聽就覺得應該酸甜好吃!
1.一樣準備一顆青木瓜,刨薄片、或刨絲。
2.看要不要加鹽去水,我猜去水之後的青木瓜會比較脆一些。
3.加入百香果、檸檬汁、些許醣、鹽,攪拌後即可食用。當然也一定是冰過比較適合夏天啦!
(百香果可以用百香果醬代替。)

這個做法是不是很簡單?而且一定香氣逼人。有朋友做的話,請一定來分享一下心得。

再來這一道料理可就複雜多了。做法是不難,不過要準備不少材料才行。詳細的介紹在 這兒。我
就簡單摘要讓大家參考:

泰式青木瓜沙拉


1.照例青木瓜一顆,切細絲後冰鎮。
2.把檸檬、小蕃茄、椰醣、蝦米混在一起後搗碎,直到有汁液。

3.把青木瓜絲加入此搗碎的汁液中,再加入菜豆(應該是指豆芽菜)、魚露和辣椒,翻拌入味。
最後裝盤,灑上花生粒、加入少許香菜裝飾,即大功告成。
這個料理加了我最討厭的蝦米、椰醣……大概比較適合給喜歡重口味的朋友吧!涼拌的介紹完了,接下來來看看熱的青木瓜可以怎麼料理囉!


青木瓜排骨湯

這種煮法應該最常見。原以為把排骨、青木瓜放一起煮就行了,沒想到還查到要加中藥的煮法呢!

1.準備排骨、肋排或喜歡的豬肉部位應該都ok。川燙後備用。
2.青木瓜一定要的啦!切塊後備用。
3.先把排骨煮爛後,再加入切好的青木瓜、薑絲煮透後即可上桌。

另一種是有加味的排骨湯。在煮排骨的同時,加入當歸和黃耆一起煮,之後再加青木瓜。這個做法不用加薑。我猜中藥可能就可以去腥味了。不加當歸黃耆,也可加四物煮,是女生的好菜。不管哪種做法,主完熄火前,都要記得加鹽巴哦!

其他一些另類的煮法還有青木瓜燒豬腳、 木瓜黃豆煲豬手。

青木瓜豬腳

1.把豬腳和蔥、薑一起拌炒,加入醣、酒、鹽、醬油後加水煮爛
2.接著把切好的青木瓜加入一起燉,直到湯汁變稠即可上桌。

木瓜黃豆煲豬手

1.先泡黃豆,泡軟後煮透。
2.把煮爛的黃豆加入豬腳一起煮熟。
3.之後加入切好的青木瓜、薑片、酒、鹽一起煮到青木瓜熟了就可以了。

這兩道料理可能比較不常見,大家可以試試看。青木瓜除了可以涼拌、入菜之外,我還查到很特別的吃法:

青木瓜泡茶

1.當然還是準備青木瓜一顆。
2.將木瓜頂布切開一小塊,以可以將裡面的籽拿出來為前提的大小。
3.籽挖乾淨後,加入喜歡的茶葉。接著倒入熱水沖泡,把切下來的木瓜頭蓋回去泡一會兒。然後就有好喝的青木瓜茶可以喝了。

這個吃法夠特別吧?聽說發明的人因每天喝這道茶,胃痛不藥而癒呢!療效有沒有可能因人而異。不過還蠻想試試看木瓜茶的味道呢!

除了人吃的青木瓜料理,還有寵物兔吃的青木瓜料理。這可神奇了吧?

乾青木瓜絲(參考 這篇 的 )

做法超簡單,首先將青木瓜用挫板挫成絲。然後拿出去曬太陽,直到曬到乾透為止。如果沒太陽,就拿到室內用電風扇吹乾即可。

聽說這個乾青木瓜絲,可以幫助兔子排毛。不過這種用途的話,用我家的有機青木瓜就浪費了點吧?看介紹格主貼的照片,還蠻像無花果的。無巧不巧,我之前才聽說,市面販售的無花果蜜餞其實都是青木瓜做的。因為無花果成本太高啦!所以都用青木瓜絲來魚目混珠哩!這麼一說,倒還蠻想試試看自製「木瓜絲乾」的滋味哩!

1 則留言:

sweejellybean 提到...

青木瓜裡有酵素,跟肉一起煮的話肉就不用煮那麼久囉。所以建議你煮湯時可以提早加青木瓜,可以不用等到肉爛了再加,況且這樣青木瓜的香味也可以一起煮進肉裡喔。